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盐湖区纪委监委 “四提升”推动“三资”整治出实效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4-03-20 09:08

  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中,盐湖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严肃查处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不断完善防治农村(社区)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有效提升基层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摸清底数,提升施治准度。盐湖区纪委监委联合农经、财政等多个职能部门,对全区范围内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责任落实、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建立问题台账,实施动态监管、对账销号,推动发现问题扎实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梳理问题线索254条。

  同频共振,提升共治力度。按照纪委统筹、职能单位配合、乡镇主抓的工作机制,共同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集体资产“清化收”,推动职能部门、乡镇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分阶段、分步骤、分重点促进整治。

  查办案件,提升惩治力度。紧盯村集体资金、重大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肃查处一批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结问题线索48件,给予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数字赋能,提升治理效度。用好市级农村集体资产数字监管平台,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原始凭证、资产资源台账、集体经济承包(租赁)合同台账等信息进行网上公开,使“三资”“晒”在阳光下,让大数据成为监督贪腐的“天眼”,促进基层乡村治理。目前,已公开村集体资产19.62亿元、村集体土地总面积118.72万亩。(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