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财政金融联动赋能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8 10:32

2023年,我省构建财政金融联动机制,找准财政和金融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财政投入通过金融杠杆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助推普惠金融全面发展,探索出一条财政金融有效联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健全常态化沟通机制

召开2023年财政联动金融政策宣介会,面向31家金融机构解读财政政策和资金重点投向领域,奠定财政金融联动合作基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建立专项债券项目申报会商机制,筛选成熟优质项目向国家部委申报,持续深化财政金融多领域合作;周密组织,创新业务,圆满完成全年债券发行任务,2023年累计发行政府债券1269.1亿元,创新推出3年期柜台债,个人投资者占比达87.6%,实现让利于民,推动山西债成功“出圈”。

二是健全财政资金存放机制

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财政性资金竞争存放评价指标体系》,为建立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财政性资金存放平衡机制提供制度支撑;兼顾安全、平稳、收益,多频次、短周期开展全年国库现金操作,2023年操作省级国库现金管理2174.8亿元,实现利息收入6.1亿元,较同期活期存款利率多4.8亿元,按12月末存贷比匡算可撬动贷款1576亿元,规模及收益均创历史新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更多投入我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资本反哺增加财政收入的财政金融双赢联动效应。

三是健全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机制

省财政厅借助基金、融资等金融工具,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流向重大项目,太行产业投资基金向67个项目投放251.36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氢能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强化“以考促效”,通过制定省属金融企业“一企一策”目标责任指标和绩效考核,将参与绿色低碳领域投融资纳入考核指标,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参与绿色低碳投融资,晋商银行绿色信贷余额95.42亿元,山西银行绿色金融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