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常务会议>文字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4-02-27 08:53

  2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省长金湘军在运城主会场参加全省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审议《bwinbwin登录注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bwinbwin登录注册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研究盐湖保护利用、2024年重大工程项目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聚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要在项目建设上走在前。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提升项目策划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要素服务保障,加快形成有效投资和有效产出,形成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发展的生动局面,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推动实现首季良好开局。要在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上走在前。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合汽生材”战新产业成形成势和未来产业布局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在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上走在前。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大力发展“四个农业”,为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蹚新路。要在打造旅游热点门户城市上走在前。加快5A级景区创建,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上走在前。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快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要在扩大开放合作上走在前。积极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协作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培育壮大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会议强调,2024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起草高质量的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对于开好市两会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及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产业转型、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重大事项,科学安排指标任务,细化量化优化工作举措,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管理,加大对基本民生、重大项目等方面支持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听取2024年盐湖保护利用重点工作情况汇报,要求,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做好“退盐还湖”“净湖行动”“清拆改”等工作,逐步恢复盐湖生态功能。要加强盐湖生态、人文、历史、产业等相关研究,大力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让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盐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会议原则通过《全市2024年重大工程项目册》,强调,重大工程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要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优先列入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两会报告中部署安排的重大工程项目,用好“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领导干部“一联五”包联机制,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记者 张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