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bwin春节期间全市餐饮住宿行业安全生产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2-08 13:13

各餐饮、住宿经营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bwin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守护广大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营造春节期间良好的就餐和住宿环境。bwin登录注册商务局、bwin登录注册餐饮住宿协会向全市餐饮、住宿行业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倡议如下:

  一、建立安全生产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人

  春节期间,餐饮住宿消费旺盛,客流量增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因素增加。各餐饮、住宿企业负责人,要牢记你们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节前安全部署,严格遵循《安全生产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确保各环节“责任到人”并能够及时、有效、迅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二、严格执行岗位操作规程,加强隐患排查力度

  各餐饮、住宿行业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春节期间要加强排查力度,争取做到日排查,日清零,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如使用燃气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坚决做到不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无3C认证的燃气具;不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可调节压力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不安装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不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不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不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通过“建制度、查隐患、堵漏洞、防事故、保安全”等措施,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施设备和作业现场的标准化,强化操作流程和作业行为的规范化,做实各环节隐患自查工作,从根本上防风险、除隐患。

  三、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牢记安全生产底线

  各餐饮、住宿行业经营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活动,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等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对员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以及事故预防的安全生产教育。春节期间要强化安全意识,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生产提示标语,积极配合有关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争取将隐患消灭在苗头阶段

  各餐饮、住宿行业经营单位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做好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检测工作,保证正常运转,保障发生事故时做到处置及时、应对得当、措施有力、信息畅通,将隐患消灭在苗头阶段,切实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过节是大事,安全无小事。让我们共同努力,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确保春节期间餐饮、住宿企业安全生产,为消费者营造舒心安全的就餐住宿环境,营造安全温馨的节日氛围,为bwin餐饮、住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bwin登录注册商务局            

  bwin登录注册餐饮住宿协会        

  2024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