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财政积极支持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2 16:15

2023年,山西省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bwin促进经营主体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推动我省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立文旅康养奖补资金,通过大力支持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集聚区和重大文旅康养项目建设以及文旅康养“链主”企业发展,促进和带动全省文旅康养经营主体发展,支持深化文旅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山西省文旅康养产业聚集发展和深度融合,加快把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研究制定《文旅康养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

全年累计下达文旅康养奖补资金36678万元。一是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下达文旅康养示范区创建奖励资金1.7亿元,对太原古城、忻州古城等15个成功创建单位按标准予以一次性奖励;二是下达文旅康养重大项目贷款贴息678万元,对“9+13”龙头景区梯次打造计划范围内的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景区等3个在建重大文旅康养项目予以支持;三是按照山西省政府bwin“集中打造10个文旅康养集聚区”的工作部署,下达文旅康养集聚区创建奖励资金1.9亿元,引导推动太原晋源区、大同浑源县等10个县(市、区)成功创建文旅康养集聚区。

2024年省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继续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创建及重大文旅康养项目建设,落实文旅康养集聚区创建奖励,支持文旅康养“链主”企业发展,支持深化文旅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