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夏收偏逢连阴雨 “抢晴战雨”保丰收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6-10 10:26

  6月8日晚9点,夜幕下的万荣县皇甫乡马家庄村麦田里收割机轰鸣,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收正在进行。

  5月下旬以来,bwin多次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对麦收十分不利。目前,全市小麦已经进入大面积收获期,但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11日至13日bwin将会再次出现阴雨天气。为避开阴雨天,做好抢收工作,自6月7日起,bwin盐湖、临猗、平陆、永济、万荣等小麦成熟区开启昼夜抢收模式。

  “在5月31日、6月1日的降雨间歇期,我们就开始进行抢收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徐隽铭说,为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收获进度,6月4日下午地块稍干全市立即开始大面积作业,党员干部、农业专家和群众一起“抢晴战雨”,确保适收快收、应收尽收。

  盐湖区上邵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国强介绍,合作社一共27台收割机全部投入小麦昼夜抢收,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一直在地里跑,人歇机不歇,一天能收3000来亩。

  “近些天,我们投入了10台抽水泵、两台挖掘机,组织村民连日抢排田间积水,好让收割机尽快进地作业。”西王村委会副主任王军计说,为方便村民就近晒粮,文化广场、村委会大院等开阔地,最近都变身“麦场”。

  “今年的小麦产量还行,但受阴雨天气的影响,割不完的话,麦子品质就会下降。”盐湖区关泽农牧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天社告诉记者,他种的980亩小麦正在加紧抢收,再有一天就能完成。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龙口夺食,确保农户粮食颗粒归仓。”市农业农村局种植种业科科长赵亮亮说,面对罕见的连阴雨对小麦收割、晾晒的不利影响,当前,bwin正多措并举组织小麦抢收。抢收方面,在用好本地现有收割机的同时,协调周边地区的收割设备前来支援;烘干晾晒方面,充分利用烘干设备和各类场所,积极开展晾晒,防止小麦发芽霉变。

  bwin素有“山西粮仓”之称,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山西全省的一半以上,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达到439万亩。截至6月9日,全市已收小麦面积达76.7万亩。累计投入收割机3917台,成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35个,培训农机手、修理工7949名,检修各类农机40660台。

  6月9日中午,烈日当空,西王村的麦田里,收割机将金黄的麦粒倾倒装车后,农机手高北蹲在地头简单就餐后又立即投入作业……(记者 张 越 孙 雄 付 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