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非遗砚台惊四方——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展台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6-10 10:25

  夏日的鹏城,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深圳文博会文化产业综合馆山西展区人流如织,丰厚的历史文化、非遗技艺、文旅产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打卡。

  “这个是用泥土做的啊?我一直以为是石器或者玉器,这个工艺真的太精美了,用这个砚台研墨写字真是一种享受!这个是什么砚台?这也太漂亮了……”6月8日上午,在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展台参观展览的深圳居民王女士发出了惊叹和询问。

  “您看的这个是我们的精品砚台《滴水藏海砚》,此砚形为一水滴,云凹陷之处为墨池,四周遍刻云水相融。砚堂整体呈圆形,代表着成功与圆满。我们的创作理念是,以水滴为型,滴水藏海,以小见大,传递人生哲理。”国家级非遗澄泥砚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蔺涛热情地向现场观众介绍。

  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是深圳文博会的老朋友,今年带来的精品文产,以全新的面貌惊艳鹏城,引来四方游客打卡拍照。

  不断丰富新产品。目前,绛州澄泥砚家族越来越壮大。本届深圳文博会上,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带来的《前兔似锦砚》《兔步青云砚》等兔年系列绛州澄泥砚作品,栩栩如生、寓意丰富,吸引众多观众拍照。同时,还带来了《云水相依系列砚》《星辰大海系列砚》《云起潮生系列砚》等精品澄泥砚作品,让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能够现场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探索创新新工艺。“呵气生津”是绛州澄泥砚的特点之一,呵气就可以下墨,下墨非常稳定。作为“四大名砚”之一,制作技艺非常讲究,细腻度和致密度赢得了文人墨客的好评。绛州澄泥砚选用山西母亲河汾河里面的泥土,过滤15遍将有机质和杂质去掉,再把泥揉500遍,把泥土里面的气泡揉出去,经过窑炉烧制而成。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不断探索创新工艺,《星辰大海系列砚》加入绿松石雕刻技艺,首次亮相文博会就赢得满堂彩。

  线上线下共宣传。本次深圳文博会期间,绛州澄泥砚研制所除了在山西展区、新绛特色展区、深圳大学等处进行线下展览之外,还在主会场进行现场直播。绛州澄泥砚抖音直播间,工作人员介绍绛州澄泥砚文化、非遗技艺的同时,耐心为网友介绍各款绛州澄泥砚产品。

  开启发展新篇章。6月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文化产业园区携行计划”签约仪式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蔺涛受邀参加并现场签约,成为“文化产业园区携行计划”合作园区,将加强文化产业园区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参加深圳文博会,对于我们转变思想、更新设计理念具有重要意义,从深圳文博会上我们也学到很多先进思想和理念。回到家乡之后,我们将继续努力研发、精心设计,创作更多精益求精的澄泥砚作品,不断满足大家对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蔺涛说。(记者 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