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夏县庙前镇:“三查四访五清”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发表时间:2023-06-01 09:32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夏县庙前镇以“三查四访五清”为抓手,内挖潜力强管理、外聚合力谋发展,不断提高村集体“统”的能力、“带”的本领、“促”的水平,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三查”纠错理清明细。一是查看是否有低价发包和超期发包现象;二是查看合同内容是否规范,有无违法条款;三是查看是否存在应统未统的合同、应缴未缴的租金、应调未调的租价。经过集中排查,该镇发现问题合同34份,内容涉及口头合同、超期合同、权责不清合同等,目前34份问题合同已全部规范到位。

  “四访”为民化解旧账。要求各村“两委”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更要“买旧账”的工作理念,在对现存债务债权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确定了四方面走访对象,即债务债权人、时任村委会会计、经手村主干、债务债权知情人。经过分组走访、记录、收集历史凭证印证等,进一步理清了债权债务关系,建立了债权债务台账,明确了债权债务形成的具体时间、具体原因以及约定的利率和清偿期限等内容,并将整理后的债务债权统一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账实不符的及时予以核对和纠正。

  “五清”家底规范管理土地。为强化对土地资源的高效管理和使用,该镇对村集体土地资源进行重新梳理和登记,重点在5个方面摸排:一是依法预留的机动地,二是承包户全部消亡后应收回的承包地,三是村民自愿交回的耕地,四是土地确权后集体新增耕地,五是村民未经批准私自开荒的新增耕地、林地、“四荒地”等。通过集中摸排,全镇村收回集体土地220亩。(任红星 张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