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2870556/2023-00070 发文机构 : bwin登录注册人民政府
体裁分类 :运政办发 发文字号 :运政办发〔2023〕12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 主 题  词 :城乡建设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8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标       题 :bwin登录注册人民政府办公室bwin印发bwin登录注册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bwin登录注册人民政府办公室bwin印发bwin登录注册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5-26

盐湖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bwin登录注册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bwin登录注册人民政府2023年第5次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bwin登录注册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bwin登录注册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解决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管道老化、雨污未分流、黑臭水体、城区范围积水等问题,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切实提升防汛排涝和水环境治理能力,让城市更智慧、更绿色、更韧性、更宜居,结合bwin登录注册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bwin登录注册建成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城市支路、小街小巷、城中村、小区以及公用建筑等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管径达不到排水规划标准的老旧破损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利用三年(2023—2025年)时间,全面完成bwin登录注册建成区范围内现有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老旧破损管网更新改造,从而有效解决雨污水合流、管径偏小、管网破损造成的污水溢流、直排和城市积水内涝等问题,使城市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二、工作原则

  按照“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分类实施、科学调度”工作思路,依据属地和行业管理的原则,市政府成立bwin登录注册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盐湖区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具体落实。各成员单位按各自管辖和负责的区域,将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工作任务分别打包立项,分三年实施,确保全市改造任务顺利推进,按期完成。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市领导小组

  为确保地下排水管网改造工作能够抓紧抓细抓实,现成立bwin登录注册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

  组  长:市长       

  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

  市政府分管水务工作的副市长             

  成  员: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城市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市水投公司、盐湖区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国网运城供电公司、中国联通运城分公司、中国移动运城分公司、中国电信运城分公司、中国铁塔运城分公司主要负责人。

  (二)市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

  指挥长:市政府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

  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       

  副指挥长:市城市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盐湖区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

  成  员: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水投公司、市市场监管局、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盐湖区交警大队分管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主任由市城市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市城市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盐湖区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具体负责人组成。

  四、责任分工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市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主次干道、产权归属市级政府的城市支路(不含城中村范围)、企业及其他公用建筑等区域内的地下排水管网改造;南山片区涉及新境市民广场范围内的污水主管网及提排泵站的建设等。

  盐湖区政府:负责盐湖区行政辖区内向市政管网排放污水的城中村、居住小区、小街小巷,盐湖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高新区范围内的所有道路、居住小区、企业及其他公用建筑等区域内的地下排水管网改造。

  运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开发区建成区范围内主次干道、城市支路、居住小区、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及其他公用建筑等区域内的地下排水管网改造。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及家属院内部的地下排水管网改造。

  其他各成员单位配合做好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

  各责任单位对本辖区内排水管网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准确掌握管网布局。

  (二)规划设计

  各责任单位确定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对照摸底情况,拿出地下排水管网三年攻坚方案,报指挥部审核。

  (三)确定项目

  各责任单位在方案审核通过后,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地下排水管网三年攻坚项目清单,包括每年度的工程任务、投资概算、工程建设时序等,报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四)推进落实

  各责任单位成立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细化责任落实,做好工作调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市城市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盐湖区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作为bwin登录注册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的责任主体, 要明确各自牵头实施部门和配合单位,制定推进措施,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在市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分头实施,全面推进地下排水管网改造工作。

  (二)加大政府投入

  建立“有财政投入、有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市发展改革委要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债券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市财政局要列出专项资金;盐湖区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要结合各自实际,多渠道筹措落实资金,并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三)强化监督检查

  要建立完善的监管、考评机制。指挥部办公室做好信息报送和定期通报工作;定期对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对工程实施进行技术指导,对于未经审核、验收的工程不予以销号,确保排水管网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协调配合

  各职能部门要认识到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用地、河湖连接及交通疏导等相关问题,全力配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攻坚行动工作任务。

  本文件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解读。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