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琢磨透‘土特产’调研行”系列报道—— 看万荣芮城如何琢磨“土特产”
发布时间:2023-04-03 09:04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

  苹果、菊花、香菇、西瓜……运城作为农业大市,“土特产”不胜枚举。今起,本报推出“琢磨透‘土特产’调研行”系列报道,分别就万荣香菇、芮城菊花等作专题采访,深入挖掘全市代表性“土特产”的前世今生,剖析其在做优做强乡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008年以来,经过“先行者”不断地实践与摸索,以及种植者8年的成长与发展,万荣香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成长为万荣农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这个为果延链、源果而兴的新产业发展过程,包含着新建产业的所有要件,也包含着农村发展“土特产”的丰富内涵。

  “万荣香菇这一‘土特产’的发展,不仅给万荣增加了一个重要产业,带动了农民致富,更有指导意义的是,为我们筛选、培育、发展新产业,在新时代琢磨透‘土特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模式。”万荣县农副产品加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谢建鹏说。

  如今,万荣县拥有10个集中制棒中心,40多个香菇种植基地,200多个预冷库,8个交易市场,直接种植户500多户,产业链参与者5000多人,年产香菇3000万棒,产值达2.4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

  而芮城菊花这一“土特产”也当仁不让,一跃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花”。

  芮城县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规模化种植菊花,如今已成为全国菊花的重要生产基地。截至目前,该县菊花种植面积6万余亩,年产干胎菊5200吨,产值5亿元,约占全国10%,尤其是杭白菊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带动两万余户菊农每年每户可增收近2.5万元。

  今年,芮城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菊花专业镇建设,以学张乡、大王镇、永乐镇为重点,大力发展扦插育苗、标准化基地建设、菊花精深加工、农文旅融合等,全力打造芮城菊花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真正把小菊花做成大产业,使其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强大产业引擎。 (记者 范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