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夏县:做好“全代办”
发布时间:2023-03-06 09:14

工人在广宝制造的生产车间加工零件   记者 余 果 摄

  “现在干部的作风和靠前服务意识,真是没话说!”山西广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宝制造”)董事长陈伟说:“尤其是招商引资的各相关部门,都是一心一意,想把夏县企业服务好,把夏县的经济做大做强。”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拉动投资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夏县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为企业实行“全代办”服务。夏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协助企业办理立项、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开工前期手续,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做好精准有效开展“以商招商”,真正把营商环境建设做实、做细、做成品牌。

用活“朋友圈”

  “开始我也不知道夏县这个小城市,我之所以来到夏县,是因为夏县一个叫翟广山的铸造企业老板介绍过来的。”陈伟说。

  翟广山,山西鑫山玛钢铸造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被授予夏县招商引资突出贡献奖,并被聘为夏县招商引资顾问。

  “招商引资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夏县人的责任。”翟广山说,“我在企业干了30多年,做过采购,也做过销售,在长三角、大湾区一带跑得较多。前些年我一直在想能不能把这些朋友引到夏县来投资,让我的家乡发展更快一点。”

  在敏锐地捕捉到陈伟的投资建厂意向后,时任夏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秦晓军带领县招投中心、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共计4次奔赴浙江台州,经过充分的准备和耐心细致的沟通,双方于2021年3月签约,8月开始生产。

  “夏县的有关部门,还有翟广山,对于项目、对于我个人都十分关心照顾,最终让我下定决心,在夏县做一番事业。”陈伟说。

  在广宝制造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各个岗位的工人都在忙碌工作。

  “工厂的订单很多。前些天,我们每天加班到凌晨4点。”陈伟说,“目前,工厂解决60多人就业,将来随着扩产,工人计划增加到100多人。”

  陈伟今年60多岁,记者好奇,为何本该退休享清福的年纪,依然选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搏。

  “一大把年纪,从台州跑到夏县。一开始,我的家人也是有顾虑。在我的台州老家,跟我同样年龄的人,大部分每天就在村里的礼堂,打打小牌、喝喝小酒、聊聊天、看看小孩子,事业交给下一代,让他们干事业。”陈伟说,“虽然我年龄大了,还在承受市场竞争的压力,但是,只有干事业,我的心里才能踏实。”

  陈伟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去年的一天,夏县一个老人,询问工厂是否招工。陈伟感到奇怪,不解地问:“你为何要在享福的年纪出来打工?”老人难为情地回答,是帮儿子和儿媳打听,他们当前都还在江苏打工。“江苏的工资高呀,为什么回夏县?”陈伟问。老人说,他只有一个小孙子,小孙子所在的学校老师经常叫他去谈话,说他的小孙子在课堂上调皮,不但自己不学习,还影响其他同学。

  “我拍了拍那位老人的肩膀,介绍了我们企业的工资待遇,并提出可以让他的儿子儿媳来工厂里上班。”陈伟说。

  “本地人在本地就业是最好的,房子也不用租,还可以照顾到老人和小孩。赚钱嘛,可以慢慢赚。但是,错过了小孩子的成长和陪伴,那就永远错过了。”陈伟说。

  现在,老人的儿子和儿媳都在陈伟的工厂上班。

  “等企业成长壮大起来,未来能够解决200个本地人的就业,这样就有200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不用东奔西跑,谋生活,我的事业也就更有意义了。”陈伟说。

  3月底,陈伟的工厂会搬迁到夏县汽车配件产业园,同时,县城的其他部分汽配企业也会搬过去,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夏县汽车配件产业园标准厂房(二期)建设项目是夏县推进县域工业崛起,加快汽配产业发展,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为落户夏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量身打造的专用厂房。

  该项目总占地84.84亩,总投资2.19亿元,预计直接带动就业2000人,间接带动就业6000人,新增工业产值10亿元,新增工业税收8000万元。

  该项目可实现招引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拎包入驻”,为实现工业经济“增长高速度、排名争上游”奠定坚实基础。

  “在这个产业园里,有标准化厂房、宿舍、餐厅、供暖、供电、供气、绿化等完善的相关基础配套设施,肯定会吸引更多企业项目在此落地。”陈伟说。

调动积极性

  葡萄酒与温泉置业旅游,是如何产生联系的?

  “我们格瑞特以商招商的案例比较典型。”山西格瑞特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特”)董事长李振会说。

  格瑞特是一家集葡萄种植和酿酒生产、农业产业化、工业旅游化为一体,科研与生产、创新与传承并重的现代化综合性葡萄酒文化股份制企业。

  目前,格瑞特酒庄已经形成种植、生产、窖储、研发、产展、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经济体,实现“土地变绿色工厂、农民变产业工人”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农户5000人,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企业荣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东名片、产业兴村强县先进集体等荣誉。

  “目前,夏都文旅新城的第一个产业项目——夏都温泉水疗中心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五月一日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水疗中心日接待能力可达3000人次,将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地标性的温泉休闲康养中心。”李振会介绍道。

  “15年前,因为夏县有做葡萄酒的地理优势,且对葡萄酒的市场行情看好,格瑞特就先做了葡萄酒产业。”李振会说,在做葡萄酒产业的15年里,对温泉项目开发的想法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里,他一边进行市场调研,一边寻找、筛查合适的合作伙伴。

  “我们苦苦寻找,在温泉领域看谁做得好,最后非常幸运地找到了珠海天沐温泉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天沐’)。”李振会说。

  珠海天沐是我国温泉旅游度假行业的领军者,也是中国温泉协会会长单位。珠海天沐以建设和经营温泉度假村为主,整合优势资源,建成覆盖主要旅游目的地和满足人们多层次度假需求的服务网络。

  让李振会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见珠海天沐的董事长黄志敏。

  “那是在江西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当时对方马上要登机了,我只有20分钟时间。我用这20分钟对我和夏县进行了介绍——我是干啥的,夏县有什么?”李振会说,“我是夏县本地人,做葡萄酒产业多年。夏县的温泉资源独一无二,且农业资源、自然资源丰富,我想这就是打动珠海天沐的原因。”

  经过多次的沟通和交流,最终双方通过合资的方式,成立夏县夏都天沐温泉置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夏县天沐”)。该公司立足夏县,借助“盐临夏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和夏都温泉产业的优势,致力于打造“温泉+”的新型产业模式,推动夏县经济转型发展,全力构建“大运城后花园”。

  夏县天沐规划设计夏都文旅新城项目,该项目位于夏县温泉腹地,占地9053亩,总投资60亿元。该项目遵循“生态夏都 书写历史 温创未来”的开发理念,规划了三大主题生活小镇:夏都温泉国际康养小镇,夏都主题文化艺术小镇,现代田园生态小镇。

  夏都文旅新城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县城新增常住人口5万人左右,年接待旅游和疗养人员100余万人次,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助力构建夏县特色旅游发展新业态,拉动夏县经济增长。(记者 余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