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8

 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主战场”上新作为

  道路桥梁四通八达、连片成网,贯通高铁站和各生产区域;

  标准化厂房“开门迎宾”,设备安装、试投产红红火火;

  老企业加快升级改造,新项目纷纷开工上马……

  人勤春来早,实干勇争先。今年以来,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扣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奋力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新作为。

基建支撑

打通发展“大动脉”

  驱车驶入精品钢产业园钢四路与精五路交叉口,新铺设的道路笔直宽阔,新建成的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银灰色建筑群大气恢宏,部分入驻企业正进场安装调试设备,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我们之前的厂址在县城附近,主要生产无镍高温合金坩埚。随着工艺改进和设备升级,引进的真空脱气电炉设备和消失模铸造工艺对厂房要求极高,原先厂房已满足不了需求。”作为园内第一批入驻的企业,闻喜县博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卫茂盛介绍说,“自主建设新厂区费时费力,而政府提供的标准化厂房‘拎包入住’、样样称心,与我们多年来修修补补的老厂房相比要好得多。目前,我们正进行设备调试,两个月后投产,预计年产能达1万吨,实现年产值同比翻番!”

  与该企业毗邻,位于另一座标准化厂房内的山西万流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已开始试生产,一根根碗口粗的螺旋钢管有序堆放。作为晋南地区首家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在天然气、石油、热力、电力等工程领域将会大有作为。

  “我们投资3000万元,先上了两条生产线试运营,月产能达3000吨,年产值近两亿元。”万流公司负责人陈天民说,“我们是通过开发区招商引进的外来企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能顺利开工,这多亏了开发区提供的标准化厂房,配电室、行车梁、消防设施等一应俱全,至少为我们节省2500万元的用地和建设成本。”

  基建支撑,打通发展“大动脉”。精品钢产业园里,开发区投资1.52亿元高标准建设的10座、6.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有山西昌德晟绿色建筑集成有限公司、山西威易达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约租赁。投资4860万元的钢四路、精五路道路建设工程,投资6000万元的精品钢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也全面竣工。

  精品钢园区北侧,一座日处理5000吨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拔地而起。亭台楼阁移步换景,花丛水榭错落有致……没有人能想到,这处风景秀丽的公园下面竟“藏”着“纳浊吐清”的污水处理厂。

  “项目于2020年8月开始建设,在全省首家采用景观生态污水处理FMBR技术,建设周期短、成本低,出水品质好、无恶臭,低噪音、一地多用,能满足企业对周边环境、水源补充的需求,让污水处理厂从‘万人嫌’变成‘好邻居’。”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说,“这种地下治污、地上造绿的立体化污水处理模式,今年3月底就要开始全面运行。”

项目引领

挺起发展“硬脊梁”

  拉丝、吹制、拉帽……在宏伟公司耐高温玻璃器皿项目一期厂房里,各个生产区域有序协作,工人师傅正开足马力紧张作业。

  “由于双层耐高温玻璃器皿需求量大,我们在原先年产500万只耐温玻璃器皿生产线基础上新上300万只耐温玻璃器皿生产线,主要为中高端品牌客户提供服务。”闻喜县宏伟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柴建德说,“这种新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在公司产品总销售额中贡献率达30%。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二期、三期工程,预计全部建成后,公司年销售收入可翻一番,达到4亿元。”

  除了老牌企业宏伟玻璃,晶尊玻璃、发虎玻璃、骄雄玻璃等众多业界新秀也纷纷入驻城西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推动当地玻璃器皿产业向高档玻璃器皿、包装玻璃、玻璃炊具等方向发展,知名度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惟妙惟肖的手提包式花瓶、精雕细琢的水晶花瓶……晶尊玻璃文创展厅里,形态各异的玻璃器皿争奇斗艳,其中“文创+”特色酒具最夺人眼球。

   “这是继2015年‘总裁系列’之后,我们着眼于中国元素推出的文创产品,有以旗袍为灵感的‘名媛系列’、以绿竹为灵感的‘长官系列’、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的‘江山系列’等五大系列,全力打造中国水晶杯中的‘劳斯莱斯’。”山西晶尊水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君烨说,“文创赋能,魅力无限。这不,才开过年就有20多个客户前来考察选购,待4月份广交会开幕后,还将会吸引更多国外老客户进行合作。”

  日新月异的城西产业园,俨然新旧产业迭代升级的“大观园”。最早入驻园区的闻喜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正抓紧实施养殖模式的智能化升级,智能巡检、智能饲喂、智能环控等多款智能养猪设备“武装到牙齿”,覆盖生猪养殖、饲喂、屠宰等全流程。

  温度28.1℃、湿度66.6%、发烧0头……2月9日,在闻喜牧原总部总控大屏幕上,远在十多公里外的畖底镇智能猪舍内,有关信息全部上传到云平台。若戴上VR眼镜,还能如临其境般进行沉浸式参观。

  据悉,去年至今,闻喜牧原先后投资6200万元,采用智能装备、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集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智能化发展。目前,公司已拥有5个智能化养殖场,年可出栏规模29万头,年营业额达12亿元。

招商引资

奏响发展“最强音”

  1月4日,受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邀请,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滨抵达闻喜,与山西建龙集团深入洽谈,双方就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定制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合作,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早在去年11月,开发区相关部门从网上了解到,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钢结构建筑领域的行业领先型企业,此前承接了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101层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中平台等大型工程,与本地企业山西建龙可谓是“门当户对”,在建筑材料、装备制造、汽车用钢等领域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产业链组建招商专班,成立招商小分队,今年1月至今,已3次与浙江精工钢构就合作事宜进行沟通。根据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安排部署,该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将带队前往长三角地区,与精工钢构深入对接。同时,将兵分多路,马不停蹄、争分夺秒,全力精准对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发达地区。

  去年以来,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打造“千百十”产业集群为目标,坚持外招和内引相结合,通过线上招商、驻点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签约落地项目42个,签约额达147.42亿元;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113.46亿元。围绕精品钢产业链发展,引进绿色环保新型建材、废旧汽车资源再利用等6家企业项目签约落地;围绕金属镁深加工产业链发展,实施镁合金板材、型材、棒材项目建设,成功对接5亿元的博导八达镁铝线及镁合金压铸项目;立足玻璃器皿主导产业基础,引进3家高端玻璃器皿企业项目及配套企业项目集中签约,成功对接安与海玻璃制品深加工、高速智能纸板生产线等3家企业。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建龙、银光两个链主企业龙头作用,强化主导产业延链、提链、补链、强链,全年力争招引项目20个,签约额100亿元,项目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

  开局即冲刺,奋进正当时。全市春季攻势号角已吹响,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班人闻鸡起舞,将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以决胜之志、用非凡之力,在高质量发展工作上快人一步、领先一招、做实一层,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彰显更大作为。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