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国网工匠王黎军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1-30 09:00

  没有高学历,没有系统学习过电力专业知识,却是国家电网系统公认的技术能手、专家人才,研发的反窃电神器——电能量数据异常监控辅助工具、多表合一查询工具、一体化防雨电能计量箱等,在省、市“五小”竞赛中屡获殊荣,取得实用新型专利6个,在各类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3篇……

  他,就是2022年国网工匠、国网运城供电公司计量中心采集运维二班班长王黎军。

  扛起一面旗

  王黎军是一面旗,这面旗帜叫“创新”。

  “他总是背着一个布兜,有空没空总会拿出书来翻翻。”在全省计量行业提起王黎军,无论是老职工还是新入职的大学生,对他精湛的专业技术都赞不绝口。

  永济市新建成运城供电公司第一座智能变电站,送电投产后仅一周就出现了母线电量不平衡的缺陷,由于智能变电站使用的电能表是采用数字化信号传输电流电压参数,这让很多老师傅都挠起了头,无从下手。

  出了问题总要有人解决,有了新技术总要有人攻关,在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王黎军毫不犹豫接过这个烫手山芋。他从数字信号的转换生成、传输再到接收,一步一步研究,一步一步排查。终于,他发现母线电量不平衡的原因是站内数字化转换设备的设置出现了问题,导致电能表接收的电压量出现了微小的偏差,从而影响到了整个母线电量的平衡。通过这次工作,他吃透了数字化变电站有关计量的核心技术,并编制了《智能变电站交接验收规程》,让智能变电站的验收工作有了依据,从而避免了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创新不止的案例,在王黎军的工作实践中不胜枚举。他先后开发出多功能工具车、扫描型电能表校验仪、室外电流试验操作杆等多项创新成果。为实现生产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他组织编制了《计量室生产管理制度》《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手册》《生产工作流程图》,并在作业现场带头执行,使得一线人员的现场作业行为不断规范。

  迎难而上攻城拔寨,王黎军始终奋斗在技术攻关的路上。

  单位新到三相多功能检定台体,在试运行中发现电能表误差出现跳变,造成工作效率降低。面对困难,王黎军发誓绝对不能妥协!自此,他就和这个台体故障开始“硬扛”。

  每天工作结束或者是周末,他就一头扎进三相电能表检定室,一边捣鼓着台体,一边把自己埋没在如山的技术资料里面。理论研究累了,他就盯着三相台体,实在没头绪,就打电话跟厂家专业人士请教。3个多月的时间里,在无数次检测、实验、分析、比对后,他终于找到原因,故障彻底排除,将得出的结论整理成论文并细化制订相应的整治方案,很快在全省范围内加以推广。

  迄今为止,王黎军锲而不舍,争创“行业第一”的脚步从未停歇,有的甚至多年过去了,还令一些省内外同行望尘莫及……

  带领一群人

  2018年9月,山西省电力专项比武大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段时间,每当夜幕降临,依稀可以看到国网运城供电公司计量中心四楼的实验室灯火通明,王黎军正指导十几名参赛人员进行实操训练。

  在这20多天里,每天工作连轴转长达17个小时,根本没有半点儿停歇,王黎军心无旁骛,为参赛人员加分赋能。

  两年一度的山西省电力专项比武大赛,每一次备战都可圈可点,是王黎军团队的千锤百炼。

  一人强不算强,大家强才是真的强。2014年,王黎军在单位的鼓励支持下,成立了王黎军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的工作理念是:弘扬劳模精神,传承高超技能,聚力创新攻关,服务企业社会。为了让更多同事分享技能创新成果,他多年来坚持言传身教,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每周一学”学习活动,全方位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老兵带新兵,新兵成长快。多年来,王黎军带领工作室QC小组全体成员,创新攻关处理变电站母线电量不平衡缺陷技术难题,实现2016年以来运城公司变电站母线电量平衡率始终排名全省第一。计量中心先后成功举办三届创新创意大赛,通过各种平台共发布创新项目75项。其中,荣获省、市“五小六化”竞赛荣誉4项、QC成果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系统内成果荣誉15项、成果转化应用8项。

  每周一学、每月一考、每季一结、每年一跨越,王黎军工作室多年来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对团队成员坚持全方位立体培育。每月第三周召开的读书学习会上,他向大家分享《平凡的世界》等人文书籍,为不少年轻人开启了创新的梦想、奋斗的动力。

  女大学生王精变入职后,一度没有方向感。王黎军在读书分享会上的价值理想、职业规划心得,让她醍醐灌顶,决心成为一名专精尖的技能人才。在王黎军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仅仅30多岁的王精变羽翼渐丰:2021年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三晋技术能手等称号;2022年参加全省电力行业装表接电技能竞赛斩获个人第一名,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晋电工匠等称号,特别是,2022年11月当选省人大代表。

  奋斗一辈子

  2021年,220kV闻喜金鑫站220kV母线线损率长期超标,班组多次前往处理未果,王黎军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请缨,发誓要啃下这个“硬骨头”。他经过整整一天的现场查验,发现电流二次回路端子排上A相和B相有极轻微接触,造成短路,影响了母线电量平衡。班组人员纷纷称赞老王眼睛真好,王黎军淡淡地说:“50岁的人,眼睛都花了,哪里还看得清,主要是要头脑清楚。”

  自1993年调入供电公司以来,王黎军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扎根一线,在计量岗位已经工作了30年。仪表校验工、装表接电工、采集运维工、计量技术员,一路走来,凡是电能计量涉及的技能工种,王黎军无不埋下头、扑下身子,勤学苦练、深入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练就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功底。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王黎军需要经常到现场装表接电和计量测试。酷暑季节,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他和工友们穿上工作服,戴着安全帽,不论是蹲在室外计量箱下的草丛中,还是站在变电站高压室的配电柜内,常常是一到工作现场,不出一刻钟就大汗淋淋、蚊虫叮咬,他却全然不顾。冬天最冷的时候,站在高压电器上面,双手拿着测试设备,西北风从脸前吹过,像刀子一样割着脸颊,从高压电器上面爬下来,回到高压室时,经常半天才能缓过劲来。

  一句誓言,一生打拼。2022年11月末,国家电网公司垣曲抽水蓄能电站施工供电工程——垣曲松树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在即,肆虐的疫情使得负责该项工作的班组人员全部被隔离。时间紧、任务重,身为班组长的王黎军二话没说,立即与其他两名人员连夜前往垣曲。第二天一大早,他们背着工具上山对抽水设施电源进行送电操作,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最终赶在送电前完成电能表安装和采集调试工作,保障了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程顺利开展。

  天道酬勤,人道酬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由于表现出色,王黎军先后荣获2017年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国网公司劳动模范、2018年河东工匠、2019年山西省劳动模范、2022年国网工匠等称号。争当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王黎军永远在路上。(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