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招商引资
聚焦产业链 奋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2022年运开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3-01-25 21:44

  全年签约引进52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44.52亿元;开工项目48个,同比增长13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开工率达到92.3%,高于目标任务32.3个百分点;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78.2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58%;非固投项目到位资金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全市第一。

  2022年,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运开区)全面用好“五抓一优一促”工作主抓手,聚焦“五基地一中心一集聚”引项目、强龙头、壮产业、补链条,精准打通项目引进的堵点、难点、断点,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为决胜招高质量发展新战场提供了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这一年,“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出台,真金白银释放政策红利。2022年,运开区相继出台《促进外来投资和支持企业提质增效的奖励办法(试行)》《促进工业投资的奖励办法(试行)》《bwin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包联服务的通知》《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办法(试行)》及促进外贸外资发展壮大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涵盖了新型工业、助企纾困、数字园区、转型发展、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产业奖补政策从固投、投资强度、生产经营、升规入统等多维度进行奖补,进一步增强了运开区优惠政策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这一年,“走出去”招商“请进来”共赢,真情实意优化营商环境。一年来,运开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实现由“全员招商”向“全员化+专业化”转变,由“坐等招商”向“主动出击”转变,先后赴广州、上海、天津、山东、青海等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招商活动20余次,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成功率。主动融入津京冀、长三角经济圈,先后与天津武清经开区、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缔结合作共建园区,并成功招引2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开工。

  这一年,围绕“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凝心聚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根据运开区产业布局及特点,围绕打造“五基地一中心一集聚”,以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建材、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五大产业为重点,围绕上下游企业,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招引行业领军企业。先后成立5大产业链招商专班,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建立“领导包面、专班包链、部门包点、专员包企”的招商服务机制,发挥“链主”企业主体作用,强化“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合力,高效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新能源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当年实现产值超30亿元;绿色建材产业链30余家企业产值超10亿元……

  这是2022年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出的亮丽答卷,也为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提供了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文:王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