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水务局节后第一天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等精神,迅速掀起真抓实干工作新高潮
发表时间:2023-01-29 08:43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1月28日上午,市水务局在节后上班第一天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以廉为基、以业为魂”清廉机关建设,迅速掀起工作真抓实干新高潮。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局处级干部、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崭新的篇章呼唤水利人挥毫书写,梦想的征途召唤水利人再启新程。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是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水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周密部署了2023年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扎实做好10项重点工作。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推进水利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凝聚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也为新阶段运城水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水务系统要深刻认识、切实肩负起新征程水利的重要使命职责,坚定不移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展现水利担当贡献水利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水务系统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等精神,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新征程、新使命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全市水务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等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扛起新使命,勇担新任务。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关系,自觉在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从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bwin治水的重要论述中研究谋划全年工作,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不断增强做好全市水务工作的信念和信心,用新奋斗谱写运城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是新征程、新使命必须要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当前,气候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也从洪水灾害、干旱灾害、咸潮灾害等方面,对水利面临的形势进行了细致梳理和认真分析,用数据和事实提醒大家,如果“非常态”成为“常态”,极端天气和罕见水旱灾害在每个地区、每个流域、每个年份都有可能发生,全市水务系统要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水利重点工作。

  三是新征程、新使命必须要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全市水务系统要对标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把握全年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在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行“月清、季结、年对标”台账式一线工作法,持续提升基层水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系统规划,做好战略预置,前瞻性谋划推进一批战略性水利工程。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各类要素、各方资源、各种手段,全面提高运城水安全保障能力。要按照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要求,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设,为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提供水利支撑。 

  四是新征程、新使命必须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永远都是“进行曲”,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要围绕局党组提出的“在乡村振兴一线及重要业务岗位重点培养干部识别干部”的总要求,持续推进“以廉为基、以业为魂”清廉机关建设,从热爱本职工作做起,敢于走新路,敢于闯新域,敢于真抓实干见实绩。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走深走实,全面推进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全市水务系统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盯目标、砥砺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不断书写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水利答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运城水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