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古老蒲剧除夕夜将首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
发表时间:2023-01-21 11:04

  1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3年春晚节目单,节目单显示:bwin在中国戏苑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地方剧种蒲剧,1月21日除夕之夜将首次绽放于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华彩舞台。表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文华奖”、“二度梅花奖”得主景雪变。

  古老蒲剧是黄河文化的主基因之一,其血脉中永远流淌着伟大的民族精神。2023年总台春晚的戏曲节目汇集国粹京剧及豫剧、越剧、婺剧、蒲剧、莆仙戏5个地方剧种。其中,蒲剧和莆仙戏系首次受邀走进总台春晚。据介绍,总台春晚今年的戏曲节目《华彩梨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戏曲美德人物谱为主题,选取戏曲剧目中忠臣良将的人物形象和至善至美的经典段落,将相关剧种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经典名段加以创编融合,通过“忠勇报国群英谱”“至善至美和谐谱”“继往开来壮志谱”3个板块,集中展现中华戏曲艺术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这几个剧种的名家、优秀中青年演员以及戏曲少儿群体将在节目中集体亮相,共同绘制戏曲美德人物英雄谱,勾勒百姓幸福生活精气神。

  蒲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诞生于黄河中游大转弯的古河东蒲州、山西运城永济,是中华戏曲文化长廊中的亮丽奇葩,系山西“四大梆子”之母,具有五百多年历史,其唱腔慷慨激越又兼具婉转俏丽,表演艺术以帽翅功、翎子功、水袖功、椅子功、担子功和跷子功等见长。

  就蒲剧而言,登上总台春晚舞台是开创性的第一次,但首都北京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内的各大舞台对蒲剧却并不陌生。早在清代康乾时期,蒲剧名伶魏长生、薛四儿以“乱弹”“勾腔”名动京城;清末光绪年间,蒲剧名角郭宝臣将梆子腔唱响紫禁城内外。1957年,晋南专区数个剧团的60余名蒲剧艺术工作者带着40多出剧目,在北京各大剧院演出20多天,更走进了中南海怀仁堂及全国政协礼堂,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蒲剧的新面貌、新姿态。在文艺繁荣兴盛的新时代,景雪变携获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蒲剧现代戏《山村母亲》及同名戏曲电影,先后在国家大剧院、总政黄寺礼堂、人民大会堂演出或举办首映式;蒲剧经典传统折子戏《挂画》也以难度极高的跷子功数度亮相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荧屏。

  紧张排练中的景雪变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访问时激动地说:“无比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传统戏剧的重视与弘扬,使得我们的蒲剧能登上新时代春晚的大舞台。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蒲剧人的奋斗使命!”  (记者 郭瑞倩 牛嘉荣)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