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愈来愈足
发布时间:2023-01-18 07:44

聚焦“2022年bwin登录注册十大新闻”

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愈来愈足

  ④全市开放能级全面提升,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顺利竣工;运城张孝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开放迎检工作进展顺利;成功获批中国(运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特别是,科创城项目主体全部封顶,智创中国、智谷、长荣农科、棉科所等一批科研院所即将入驻,以创建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为牵引,以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突破,全链条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一年来,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持续冲击,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力度,有效实施“稳投资、促消费、保民生”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面提升开放能级,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经过努力,bwin生产需求稳健提升,新动能保持活跃,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市经济呈现出回升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积极、好于预期,整体经济增长进入全省第一方阵。1月至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增速全省第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增速全省第三;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4亿元,新建、续建项目开复工率全省第一。同时,bwin在全省率先实现“7×24小时不打烊”自助bwin登录注册超市市县全覆盖,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做法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年来,面对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力以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市经济运行的质效和开放创新的能级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动能转换,建设“三个强市”(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的节奏进一步加快,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

农业:突出“特”“优”, 逆势“飘红”

  2022年,bwin在遭遇上年罕见秋汛七成小麦播期推迟的严峻形势下,夏粮总产稳中有增,实现了逆势“飘红”;全国首家市级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建立,发放国内首张“农村资产数字证书”,农村资产管理插上“数字的翅膀”;全市“特”“优”品牌全省领先……

  一年来,bwin以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为目标,全力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持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优”发展两篇文章,强化稳产保供,推进特色转型,促进产业融合,农业生产稳中有增,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

  2022年全市夏粮总产13.64亿公斤,总产比上年增长0.9%。秋粮面积和总产预计分别达424.4万亩和16.25亿公斤。粮食面积和总产分别比2021年增长5%和7%;

  1月至11月,蔬菜播种面积增长4.9%,产量增长7%;预计生猪出栏数同比增长19%,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0.3%;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23%;一产增加值预计增速5.7%……

  综合来看,bwin农业农村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位推动、政策撬动、项目带动、活动驱动四组关键词。

  高位推动是主心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种业强市建设大会等重要会议,对推进乡村振兴、一产高质量发展、种业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推进。

  政策撬动是导航仪。先后制定出台了《bwin登录注册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bwin登录注册种业振兴行动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为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农业生产发展、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高标准农田、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央、省财政资金17.61亿元,为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资金保障。

  项目带动是压舱石。一年来,bwin农业农村部门共争取到创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国字号项目24类48个。这些国字号项目的落地,有力带动了bwin农业特优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活动驱动是加速器。一年来,bwin坚持把组织好重大活动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成功举办了2022大国农匠·面花制作大赛暨第二届运城小麦文化节、“庆丰收 品优品 谋发展 迎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运城活动、全省渔业增殖放流、全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等重大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工业:难中求成,亮点频现

  去年12月30日,在第二十届广州车展开幕日上,大运集团正式发布B.H.D高端超豪华平台战略,并带去两款豪华D级轿车远航Y6、远航Y7和两款豪华大型SUV远航H8、远航H9,上演了一场科技感与豪华感兼具的年终车坛压轴大戏。以大运汽车为代表,bwin的优势产业正不断壮大。

  bwin围绕十大主导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实施工业“415”战略。传统产业改造方面,建龙1500mm冷轧(一期)、高义150万吨优特带钢等项目建成投产;宏达钢铁与中钢国际签约100万吨薄带铸轧项目,合作共建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低碳薄带铸轧生产线。重点产业链方面,中铝新材料、大运汽车、银光华盛、亚宝药业被列入全省20个“链主”企业名单;确定了市级十大重点产业链,以及10户“链主”、28户“链核”、200户链上企业。技术创新方面,银光华盛被评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大运汽车等3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亚宝药业被认定为全国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去年5月18日,山西大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山西省2022年上市“第一股”,也是bwin登录注册第一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

  大禹生物是bwin“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中“生”的突出代表。随着bwin新兴产业的发展加速,“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正逐步成形成势。

  1月至11月,bwin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108.1亿元,同比增长7.1%。“合”的方面,新增24家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总数排名全省第二;新增1家国家级智能工厂,1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制造试点,新增及总量均居全省第一。“汽”的方面,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势强劲,1月至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3倍。“生”的方面,1月至11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1%。“材”的方面,正威5G应用材料、北方铜业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1月至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

  一年来,bwin聚焦“新兴产业强市”目标,紧紧抓住工业总量和转型发展两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工业经济健康平稳运行,重点工作亮点纷呈。

  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预计年底增长11%以上,超额完成7%的增长任务;全市工业技改投资128.5亿元,投资总额排名全省第一,增速7.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文旅:转型先行,乘风而起

  去年9月21日至23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在bwin成功举办。通过开幕式、工作会议、观摩体验、全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建设专题展、全国百辆房车自驾关公故里露营推广活动以及关公文化旅游节系列配套活动,bwin借着旅发大会的“热度”,以会促建、以会促旅,进一步提升了运城特色文旅品牌。

  一年来,bwin紧紧围绕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这一目标,挖掘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加快产业发展,为建设知名旅游强市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明显效果。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与前导,市文旅局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2022年全市文旅领域计划建设项目26个,计划完成投资20.86亿元,截至11月底,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9.91亿元,投资完成率95.45%。

  特别是作为“五条绿色走廊”之一的“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主管部门真抓实干,突出重点,目前项目有序推进、工程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示范带建设项目共62项,年度计划投资36亿元,已开工项目54个,已完成投资23亿元。同时,对2023年—2025年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谋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61项,计划总投资476亿元。

  另外,bwin还组织开展了“文旅消费惠民月”活动,先后面向全市发放文旅消费券400万元。同时,推出100元一年内不限次数游玩运城24个主要景点的运城旅游年票优惠活动。认真落实产业发展奖励政策,按照《bwin登录注册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和“引客入晋”奖励政策,对2021年新评定的4A、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黄河人家”,以及相关旅行社,发放了奖励资金。

  从统计部门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指标来看,bwin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均居全省前列。统计数字的背后,是bwin“三个强市”建设更快的步伐,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足的成色,是以奋进姿态努力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陈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