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启动仪式暨“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七彩灯会亮灯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18 07:49

畅游河东美景 品味民俗文化

“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启动仪式暨“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七彩灯会亮灯仪式举行

  “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启动仪式暨“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七彩灯会亮灯仪式昨日举行。 记者 金玉敏 常 奇 摄

  隆冬时节寒意重,新春佳节暖人心。1月17日晚,“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启动仪式暨“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七彩灯会亮灯仪式在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中禁门广场举行,诚邀全国游客来运共赏美丽灯景、共观精彩表演、共品美味小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峰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爱珍,市政协副主席翟冬鸿,市政协副主席、盐湖区委书记孙中全出席启动仪式。

  “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是bwin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祥和浓厚的节日氛围的生动实践。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联合13个县(市、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是2023年运城文旅活动的开局“第一枪”。“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充分挖掘和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集中展示古老运城独特的时代气息和传统年味,将在全市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年货节、美食节、社火节、灯会、庙会、游园会、惠民演出、非遗文化展等28项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展示文旅融合成果,活跃假日旅游市场,助力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七彩灯会是“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盐湖区委、区政府主办,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盐湖区文旅局承办。当晚的启动仪式在《迎春祈福》的迎宾表演中拉开帷幕,两只“火凤凰”从古老的城墙后飞出,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大宋风华》《盐运十二时辰》等沉浸式表演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节日的喜乐氛围。

  据介绍,“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七彩灯会以池盐文化鼎盛时期的北宋为历史背景,从传统中走来,以河东盐文化为蓝本,守正创新,由城墙主题区、演艺及非遗展示主题区、灯谜主题区、主题灯组区、盐运十二时辰主题区五大主题区域组成,以彩灯故事化、场景表演化,将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用彩灯连接过去与现实,是一个集观灯游园、演艺文创、非遗展示、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立体式花灯集市,用现代方式呈现出北宋年间盐运之城的繁荣昌盛,为人们带来一份节日的祥和欢乐。 (记者 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