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行政执法专栏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3-01-12 10:01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建设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线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通过党组会、局务会、党支部会等各类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宣讲报告会,组织各分管领导深入科室、局属单位、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购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读本,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通过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知党的二十大精神磅礴伟力。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组织集体学法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列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召开局党组、中心组会议,就《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主要篇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专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bwin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概述新要求,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组织宪法知识考试、《行政处罚法》培训、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行政执法大讲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法治培训教育活动,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同时,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开展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节约安全利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5.12防震减灾”“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等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尤其是为确保《bwin登录注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在bwin落地落实,9月在体育公园开展《bwin登录注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在全市范围开展问卷调查18000余份,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中心城区90余处在建工地进行《条例》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二、全面依法履职,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作用,在签署合同、出台重大文件、法制审核和做出重大决策之前征求律师事务所法律意见和建议,2022年法律顾问审查文件90余份。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市政府网站城市管理局专栏及时公示行政执法信息70条;全面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593台,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可回溯管理;严把法制审核关,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三是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把资格审查关。市城市管理局共有行政执法证人员74名(其中:局机关19名,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55名),行政执法监督证人员9名(均为局机关人员),无工勤、聘干人员执法现象。

  四是建立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为切实加强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进一步遏制私拉乱运随意抛撒、倾倒等违法行为,与交警、环保、交通等多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各方配备了专业人员、车辆设备及独立办公场所,长期共同开展联合执法,对建筑垃圾源头、运输、处置、执法等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基本构建了“源头控制有力、过程监管严密、消纳处置规范、执法查处严格”的工作格局。

  五是坚持从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紧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既拿出攻坚的力度,又把准法治的尺度,陆续开展了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旅发大会市容环境专项整治、中心城区新建在建“小产权房”专项整治行动、渣土车清运专项整治行动等,全力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2022年度行政处罚一般案件共立案81起,缴纳罚款29025415.9元。其中建筑市场类共立案24起,办结20起,缴纳罚款27764955.9元;市政公用类立案13起,办结10起,缴纳罚款631300元;环境保护类共立案7起,办结6起,缴纳罚款130000元;房产类立案2起,办结2起,缴纳罚款180960元;市容环卫类立案5起,办结5起,缴纳罚款318200元;小产权建筑类立案12起,办结8起;房屋产权清零类立案18起,办结18起;简易程序案件共98起,缴纳罚款43000元。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过去一年里,市城市管理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在学习宣传法治政府方面存在宣传不到位、覆盖面不够广、形式不够新颖等问题;二是受限于机构改革和人员编制,存在法治人才不足,法律专业人员欠缺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在下一年度确定如下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二是扎实开展法制宣传。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城市管理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宪法》、《民法典》、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尤其是开展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法制培训、案卷评查等活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