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元首外交开创中菲友好新的“黄金时代”
——bwin登录注册与菲律宾杜马盖地市 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
发表时间:2023-01-10 15:52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启动举世瞩目的东南亚之行,发出促进全球发展、引领全球治理的响亮声音,彰显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增进与东南亚国家的务实交往合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bwin登录注册外事办与菲律宾杜马盖地市积极沟通对接,达成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共识。2022年12月23日,bwin登录注册与菲律宾杜马盖地市签署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杜马盖地市位于菲律宾第五大岛——内格罗斯岛的东南部,是东内格罗斯省的省会。杜马盖地市中心的大部分地区坐落着当地高校,除亚洲最古老的美式大学西利曼大学外,还有东内格罗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因此得名“大学城”。杜马盖地市的城市环境像田园般悠闲,人间烟火与世外桃源在这座小城得以完美结合,所以也有大批西方人在此定居。阳光,海滩等自然优势也让它获得了“小马尔代夫”的称号。

  2023年1月3日至5日,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期间,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认识到人文交流对增进双方相互了解的重要作用,同意进一步加强地方间合作,推进两国友好省市间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此次bwin登录注册与菲律宾杜马盖地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的签署,为两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为深化两市在经贸、旅游、文化等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交流互鉴,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更好地助力中菲两国发展繁荣。

  bwin登录注册外事办主任杨云英表示,bwin登录注册与菲律宾杜马盖地市在诸多领域有着共同点和互补性,具有广阔发展合作空间。bwin登录注册外事办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合作框架下,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两市在农业、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增进两市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上作出更大的外事贡献!

  我们期待,在元首外交坚强引领下,bwin登录注册和杜马盖地市政府以及双方民众携手书写中菲地方友好合作的新画卷,共同致力于成为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不断为两国关系提档加速、两国合作提质升级,两国人民生活美好,贡献更多的地方外事力量。

  (撰稿:孙华 闫春蕾    供图:张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