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新绛县审计局 “组联动”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来源:新绛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1-06 10:39

       新绛县审计局不断创新优化审计组织方式,依托计算机类、建筑类专业人员,分别组建数据专组和工程专组,与审计组联动配合,统筹实施审计项目,稳步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一是“审计组+数据专组”联动,有效拓展审计监督覆盖面。以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为目标,数据专组构建17类易发频发问题审计模型进行集中分析,审计组开展现场疑点核查,发放整改提醒函督促问题整改,形成了审计与整改闭环。另外,数据专组还突出对信息系统管理的审计,指出了环保设施智能监测系统未达到实时监测、预警和监管全覆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系统与实际业务不完全匹配以及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未对信息进行动态调整等问题,进一步拓展了审计范围,大大提升了审计效率。

      二是“审计组+工程专组”联动,突出对工程建设关键领域的监督。审计组理清资金拨付、使用脉络后,工程专组聚焦工程管理、建设以及造价情况进行审计,为审计组提供项目方面疑点和证据支撑,以项目产生的效益客观反映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把资金和项目审深审透,审计结果客观精准。在近期实施的大气、水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计中,工程专组聚焦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的审计,提出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方面的问题,就为审计组客观评价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效益提供了重要支撑。

     “组联动”是新绛县审计局立足人力资源实际,坚持把专业人员集中起来,尽可能发挥专业人员在各个审计项目中专业作用的创新举措,为拓展审计监督范围,审透工程建设重点领域提供了重要保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面上的覆盖和点上的聚焦,把审计监督成效提升到新的层面和高度。(吉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