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稷山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强化项目审理 推动审计质量提升
来源:稷山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1-04 18:01

  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升项目质量,稷山县审计局改进方法,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审理工作水平,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实现从形式性检查向实质性检查的转变,把审计调查和审计实施方案融入审理前置环节。法规审理股同各审计组一同参加政策法规、工作方案培训学习,加强对各业务股室审计调查和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环节的质量控制,所有审计项目审计调查和实施方案都要进行法制审理。

  二是根据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结合市局考核内容,制定《审计项目审理清单》,各业务股室对照清单审核标准先行自查,对不符合标准的自我完善补充,再递交法规审理股审理。

  三是法规审理股参与局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提升研讨会,提前介入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拟定。审计组在发出征求意见稿前局机关先召开研讨会,审理人员全部参与其中,对征求意见稿的法律法规运用,审计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及审计建议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且积极解决各业务股室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审理质量。

  四是加强正式审理。在正式审理中法规审理股对审计报告中有待补充修改的问题以及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的采纳情况,提出法制审理意见。严格审理操作规程,加强与审计组和业务部门的沟通,充分交换意见,对计划内审计项目实行质量控制考核全覆盖,对审计质量进行大检阅,梳理、归纳、分析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王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