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市冬季水利工程建设忙—bwin登录注册水务系统抢抓进度,大干50天,确保2022年度项目如期完成工作掠影
发表时间:2023-01-04 11:40

  近日,为确保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圆满收官,市水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疫后复工复产的总要求,专题研究全市水利项目复工复产,提出“大干50天,确保年度项目节前完成”的总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和寒冷天气的影响,在全市掀起水利项目建设节前攻坚战,对各项目实行“日跟踪、周调度,旬报告”制度,积极组织施工单位抢工期、抓进度,及时妥善解决项目施工中出现的资金、技术等方面问题,全面抓好施工质量管理,确保了各项水利项目按期按质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应开工建设项目40处,已100%开工,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22.47亿元,占应完成任务95.2%,走在全省前列。

  数九隆冬,天寒地冻,在尊村引黄七极站项目工地上呈现的却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一幕幕不畏严寒加紧施工的画卷徐徐展开,奏响了催人奋进的冬日施工交响曲…

  “尊村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是bwin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之一,总投资6亿元,工期5年,包括输水渠道、提水泵站及智慧灌区建设等。目前,工程已全面开工。项目实施后,灌区有效灌溉面积可达到94.5万亩,年新增节水6300万方、新增粮食产能8100万kg。同时该项目对促进bwin登录注册人水和谐、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对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响应和支撑,”尊村项目总监代表王孝林娓娓道来。

  “大禹渡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是山西省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是bwin登录注册“1311”重大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2.8479亿元,分年度投资实施。2022年度项目投资计划为10073万元,主要建设内容:(1)泵站工程(2)输配水工程:(3)计量监测工程。(4)智慧管理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泵站提水能力,渠道的输水能力,改善灌溉面积29.12万亩,恢复灌溉面积2.23万亩,”大禹渡灌区董曾武主任信心满满。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田灌排工程建设,市水务局持续推进尊村、北赵、大禹渡、常乐垣、新兴、木赞、范必等7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节水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大型灌区2022年度项目批复投资4.27亿元,于2022年8月22日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3.9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占比91.68%。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2022年度共完成投资0.802562亿元。

  走进涑水河永济段河道治理工程第七标段施工现场,只见数台挖掘机正在对河道进行清淤作业,周围还有两座高耸的塔吊作业争分夺秒,数名工人半身淹在水里,忙得“不可开交”,干的热火朝天,一派火热景象……

  回首过去的2021年,bwin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秋汛。涑水河永济段(伍姓湖至入黄口)河道阻塞严重,行洪不畅,伍姓湖水位暴涨,最高水位达346.3m,比正常水位高1.8m左右,涑水河张留庄断面最大洪峰流量值为18m3/s。虽组织力量紧急疏通,依然造成bwin伍姓湖以上东北腹地农田大范围积水,严重威胁城市安全和粮食安全。为提高河道防洪能力,在省、市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启动实施涑水河永济段河道治理工程。

  “涑水河河道治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防汛大局,涑水河永济段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2.1亿元,起点位于伍姓湖出湖口,终点至长旺村入黄河口,治理河道全长36.495km,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为50m3/s,堤防等级Ⅳ级。项目于2022年7月开工,已动土方28万余方,弘道园以上段拓宽河道15.3公里,弘道园以下段13.9公里填筑新堤回填土方20余万方(剩余土方因影响下一工序施工,暂不需要填筑),已完成土方填筑总量的90%,备石料10万方,已完成投资10060万元。工程实施后,将有效提升涑水河行洪能力,切实保护沿岸村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涑水河永济段河道治理项目法人代表李强介绍到。

  在三交河万荣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现场,工人正对原河道混凝土进行拆除,河槽土方开挖……

  在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的古交镇南李段和翠岭段,工人正在进行格宾石笼护砌作业……

  江河安澜是民之所愿,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而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是抵御暴雨洪水的“王牌”,生态建设和百姓福祉需要这份安定。针对2021年秋汛暴露的汾河防洪短板,市水务局聚焦防汛薄弱环节,大力推进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作,围绕局党组确定的“早谋划项目、早争取资金、早开工建设、早完工投运”要求,全年争取到位资金9.94亿元,建设任务为汾河历史之最,在全省排名前列。截至目前,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项目13个,总投资26.32亿元,目前,已开工12项,累计完成投资9.24亿元,未开工1项,正在加快前期工作。

  项目建设激活力,乘势扬帆启新程。市水务局将以重点项目为牵引,不畏霜冻,紧抓时间,铆足干劲,抢抓工期,抓工程质量,展发展新姿态,为运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