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永济城东街道——用微网格员点亮基层治理最小单元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12-12 09:44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济市城东街道持续探索网格精细化管理新模式,不断将治理触角向基层最末梢延伸,进一步织密织细网格防线,用一个个“微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把好体系关,让微网格员有“身份”。在原有普通网格的基础上,以30户至50户划分一个“微网格”,构建起“23名网格长+97名网格员+607名微网格员”的网格治理队伍,将微网格员纳入网格组织,按照平战结合要求进行管理,让微网格员由“游击队”变为“正规军”。

  把好人选关,让微网格员有“意愿”。根据各村(社区)实际,限定微网格员来源渠道。通过限定来源,各村(社区)微网格员人选都是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和网格员工作的热心居民,保证了微网格员素质和能力。

  把好机制关,让微网格员有“责任”。根据平战结合要求,建立战时微网格员工作任务清单和微网格员管理微信群,定期发布工作任务和学习资料。同时,建立星级管理制度,对重点人员由网格员进行标注,提醒所在微网格员加强关注,随时进行信息反馈。

  把好考核关,让微网格员有“活力”。建立“基础积分+奖励积分”的积分管理制度,对微网格员进行考核管理。在微网格员启用时,完成基本任务赋基础分,奖励积分不设上限,根据重大、较大、一般等事件大小设立不同的奖励积分。在街道综治中心网格管理室设积分兑换处、积分兑换榜,微网格员可凭借积分兑换不同的奖励,激励微网格员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下一步,城东街道将进一步激发微网格员潜能,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办居民所需,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平安永济建设增添亮丽底色。(记者 郭 华)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