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打造山西文化对外传播窗口
—— 运城“家文化”故事走进美国犹他家庭
发表时间:2022-12-09 15:40

  继运城“家文化”非遗展在美国犹他州社区惊艳亮相后,运城外事办又进一步筹备了中外“家文化”故事分享会,12月7日(美国时间12月6日),运城“家文化”故事在双方共同的期待中走进美国犹他家庭。

  在现场,美国犹他家庭观看了由bwin登录注册外事办和bwin登录注册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中国运城家文化纪录片《家书》、《跨国·爱》,并分享了“我与司马光·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基因与遗产”专题故事。

  纪录片《家书》展现的是山西运城盐湖区邵康立先生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家教家风传承故事,反映了中国传统德孝文化的精神内涵。“孝”是家的灵魂,家像一个港湾,父母好比根系,子女好比树干,树干强壮了结出的果实才能甜美。“家书”承载着家庭文化,写满了亲情故事,邵康立家庭就是通过这一封一封的纸短情长的家书,一代一代的传递着爱意浓浓的家文化。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100多封家书跨度40多年,每个时代bwin“孝”和“爱”的故事在书信里都有表述和传承。

  《跨国·爱》讲述的是来自埃及Modo和突尼斯Nahla两个国家的年轻人,因钟情于中国的“家文化”而在运城组建跨国婚姻家庭的故事。初来运城时,Modo对本地的风土人情并不熟悉,为了让Modo等外国友人更好地融入运城生活,bwin登录注册外事办组织他们走进运城非遗文化,共度传统佳节,感受运城的深厚的“家文化”,开启了一系列文化之旅……

  Modo表示运城的舜帝德孝文化、后土根祖文化、关公忠义文化、李家大院“善”文化、裴氏家族文化和司马光廉政文化,都深深地打动了他,感染了他,文化没有国界,运城“家文化”是把小“家”转化为大“家”,在运城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和关心,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此心安处是吾乡。

  犹他州民众在活动中表示,把犹他和运城民众的人生成长和价值观故事编在一起来分享,反映在不同文化下的“爱”、“奉献”、“传承”等共同价值是个好想法……,由民众自发组织更能反映和还原历史和人文的原貌,希望同山西家庭进行更深入地了解和交流。

  bwin登录注册外事办主任杨云英指出,这是在山西--犹他省州框架下,bwin登录注册外事办和美国犹他州第一次开展“中外家文化故事分享会”的跨国交流活动,双方在“家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从11月16日我们举办的“山西运城——美国犹他州中外‘家文化’故事分享筹备会”到12月7日两部纪录片在美国犹他州家庭如期呈现,仅仅只用了20天时间。下一步,双方将建立家文化交流长效机制,共同探究编辑家庭故事集,组织小规模的交流研讨会或讲座,把“中外家文化故事分享会”的交流互动方式更加多样化和生动化,更好地对外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家庭故事,传播运城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