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通知公告
2022年山西外事智库课题指南
发表时间:2022-11-23 10:33

  山西外事智库是为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切实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的专家平台。山西外事智库的基本职能是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山西对外开放宏观政策和地方外事工作,以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为宗旨,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形成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发挥好这一重要职能,启动智库课题研究工作,特制订2022年课题指南。

  一、课题指南

  2022年确定了12个重点研究方向,均为研究范围,课题承担专家可据此自行具体拟定研究题目,选择具体的研究角度和侧重点。

  1.与亚洲地区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研究

  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如何有效借助山西国际友城及各类大型会议活动等平台,开展与亚洲地区的国家在经贸、文旅、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山西与德国开展交流合作研究

  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德国基本国情,研提山西与德国交往策略。

  3.山西与英国开展交流合作研究

  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英国基本国情,研提山西与英国交往策略。

  4.促进山西省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的对策和建议

  研究目标和内容:调研省内社会组织整体情况,借鉴其他各省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的成功经验,立足山西实际,提出促进山西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的对策建议,指导和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活动,加强文明对话、理念沟通,开展务实合作。

  5.山西境外安保工作能力提升研究

  研究目标和内容:通过学习借鉴境外安保工作先进省份的管理服务经验,结合我省涉外安保工作特点和企业需求,探索优化提升我省领保工作举措,维护境外山西企业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6.山西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现状及发展对策

  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当前山西省涉外知识产权工作现状,提出相关发展对策,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7.基于能源产业合作的山西与外国区域交流合作研究

  研究目标和内容:对世界能源产业发达地区(省级行政区以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研究,以山西与上述地区在煤炭等能源产业方面的合作为切入点,辐射经济、科技、产业、人文等领域,提出交流合作建议。

  8.“一带一路”背景下山西与RCEP国家交往研究

  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RCEP国家经济、文化、人文、旅游等方面发展情况,寻找与山西发展的契合点,为山西与相关国家交往提供详实、明晰和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9.山西国际青少年交流研究

  研究目标和内容: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调研山西国际青少年交流资源优势和品牌建设情况,研究如何汇聚沿黄九省(区)民间外事资源和渠道优势,提出开展国际青少年交流举措建议。

  10.山西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跨文化交流合作

  研究目标和内容:通过本课题研究,了解和掌握山西国际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合作现状、存在问题和产生原因,探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推进跨文化交流合作的路径。

  11.山西对外宣传交流的重点国家和领域研究

  研究目标和内容:跳出山西对外宣介内容偏重悠久历史厚重文化的传统思维,重视综合山西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优势资源,特别是把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挖掘新时代新山西的现代元素、时尚特色,梳理对外宣传交流的重点国家地区和重点领域,研提思路对策,进一步讲好山西新故事。

  二、组织方式

  外事智库课题采取委托研究和课题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规范课题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一)课题申报。智库专家成员根据各自的兴趣和专长,自行协商组建课题组。课题组确定选题后,制定研究方案,拟定研究计划,填写《山西外事智库课题项目书》(附件),申请课题。获准立项后,负责完成课题研究。课题负责人全面负责课题研究各项事宜。

  (二)评审立项。省委外办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评审通过后,课题研究正式开始。评审立项将通过资格审查、同行专家评估、智库领导机构终审等程序。立项评审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质量为先、宁缺毋滥。

  (三)结题验收。课题研究完成后,应及时提交研究报告。省委外办将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结题验收。成果未能实现、违反保护知识产权等法规、提供的研究报告不真实的不能通过结题验收。经专家评审,建议做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可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于1个月内再次提交验收申请,仍未通过验收评审的,终止研究任务。

  (四)经费资助。课题一经立项,即给予7500元的启动经费。课题结题验收通过后,再给予7500元的资助经费。

  (五)决策建议。除完成专题研究报告外,须形成1000字以内的《决策建议》。省委外办通过专题报告等方式,专报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转化为党委、政府和外事部门的决策依据。同时,遴选部分优秀成果上报中央外办、中联部、外交部、全国友协等中央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