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项目聚势挺“脊梁”——河津市加快项目建设扫描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11-15 07:17

  河津市2020年总投资219亿元实施60个重点项目,2021年总投资582亿元实施100个重点项目,2022年总投资510亿元实施120个重点项目……

  项目是发展第一推动力。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今年以来,河津市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大手笔规划、大投入建设、大力度推进,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河津市委、市政府紧盯120个重点项目不放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并围绕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完善等领域,积极谋划实施新的项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该市实行以“1个总指挥部、6个分指挥部、3个项目专班”为推进主体的领导包联“1+6+3”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周一报告、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预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推进措施,强化目标导向抓调度,强化问题导向解难题,强化结果导向求实效,加压奋进、狠抓落实,推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用。

  河津市是典型的工业城市,传统产业要实现“凤凰涅槃”,出路在于延链补链强链,实现改造升级。阳光焦化集团年产369万吨焦化项目、龙门科技集团年产172万吨焦化项目相继投产,开启了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采用钢坯热送直轧的环保节能工艺,省掉了钢坯运输、加热等多道程序……近日投产的宏达钢铁集团2×80万吨/年双高线精品轧钢项目,节能降耗成效更为显著,产品质量更优,标志着该企业全面改造升级迈入新阶段。华鑫源钢铁集团正在加紧建设的余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是该公司减量置换、升级改造的一大项目,对促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生产碳纤维毡、高效活性炭、高纯度对甲酚……随着一个个新材料项目的落户,河津市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步履更加稳健。聚焦“六新”领域,河津市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项目赋能,先后引进了昕煜碳纤维毡、华辉杰高效活性炭、鹤龙精细化工高纯度对甲酚、魏强特种车辆、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推动新兴产业从少到多、由弱到强,成为河津市转型的新标识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在河津市万春街以西、耿都大道以南,中医医院新院拔地而起,目前正在进行搬迁前的信息化建设、医疗设备安装调试、人员招聘培训等各项工作。与此同时,通过实施黄河流域河津段百里生态廊道绿化提升项目,108国道、209国道河津段道路两侧林带绿树与鲜花相映,在河津市境内形成了一条长约35公里的生态廊道,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据介绍,河津市将继续着眼于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坚持守稳基本盘、延伸价值链、拓展生态圈、主动求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抢抓先机、在推动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中赢得主动,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进。(武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