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山西安昆新能源——以数智化转型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11-08 09: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大战略,为我省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工业是主战场。位于河津市的山西安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创立焦化行业“节能减碳标杆”为己任,大力推动数字转型升级步伐,走出了一条绿色节能、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笔者在山西安昆新能源有限公司调度中心看到,整个厂区所有生产设备的运行状况、重点工艺参数都显示在中心的大屏幕上,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控制整个生产流程,非常方便、智能。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调度中心称得上是整个厂区的“智慧大脑”,基本上所有的设备运行以及工艺调整都由中控人员远程操作来完成,生产一线只需要少量的检修维修和巡检人员,真正实现了数字智能化生产。

  山西安昆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依托母公司山西阳光焦化集团现有煤矿、电、水、蒸汽等资源保障以及铁路、公路等运输优势建成的一家新型焦化企业。该企业实施的年产369万吨炭化室高度6.78米捣固焦化项目已投产达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安昆新能源把一系列绿色环保创新型技术应用到生产工艺中。焦炉设计基于生产数值模拟技术,准确展现焦炉内流场、温度场、压力场和气体成分分布,为焦炉生产操作、数字孪生提供数据支撑;智能制造管控系统将炼焦全流程智能化,通过“数据孪生+模型预测+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等多项举措,为公司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最佳升级方案;焦炉机械无人操作与自动化方案为生产提供了最智能、安全、经济的选择。

  全过程集中管控、生产操作远程控制、数据监控和将智能制造的理念体现在日常生产各项细节当中,实现了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目前,安昆新能源已形成年产焦炭369万吨、外供煤气11亿立方米、发电4.3亿千瓦时的生产能力,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4.8亿元,上缴税金6亿元,实现利润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