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运城大发展>县(市、区)、部门进展
廉洁花开 香润河东——市纪委监委推动清廉运城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9-16 07:10

  市委发出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动员令”以来,作为承担清廉建设任务的重要单位,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奋斗目标,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精准发力‘六字诀’、努力打造清廉高地”的总体思路,推动清廉运城建设各项任务蹄疾步稳、初见成效。

  思想认识“提”起来

  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明确方向才能行稳致远。

  市纪委监委把清廉运城建设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争做清廉建设“排头兵”“主力军”,结合工作实际,将市委分解给市纪委监委的24项工作任务细化为54项具体举措,明确责任部门,建立任务清单,进一步厘清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

  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督导推进,坚持一周一督促、一月一汇总,定期掌握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对行动迟缓、进展缓慢的下发督办函进行督促提醒,确保把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各项任务抓紧抓实。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将清廉机关创建作为落实落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具体行动,制订《bwin登录注册纪委监委创建清廉机关实施方案》,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深入实施六大行动,认真落实20项举措,在清廉机关创建中走在前、作表率。

  政治责任“扛”起来

  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能力,把讲政治、守规矩融入骨子里。 

  ——开展忠诚教育。忠诚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永恒的主题,也是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市纪委监委将忠诚教育作为清廉建设的“重头戏”“必修课”,在6个河东驿站悬挂24块展板,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家风”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红色家风故事读书分享会、组织主题纪念封发行仪式、听取裴氏家风家训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内容,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同时,潜移默化引导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做实政治监督。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政治监督。芮城永乐宫壁画保护和景区整治取得初步成效,运城生态智慧城及南山高尔夫项目遗留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南山生态体育公园已对外开放,已建住宅项目整改全部完成开始分批交付,南山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取得积极成效。同时,聚焦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大部署要求,梳理7项政治监督事项,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推进“清单式”精准监督、跟进监督,进一步做实做细做深政治监督工作。

  ——严明政治纪律。紧盯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推动全市上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深化政治巡察。组织开展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采取“常专结合”的方式,对11个市管学校、11个开发区开展“政治体检”。派出3个巡察指导督导组,对河津、稷山、绛县等6个县(市)委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对优化营商环境、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移交问题线索,以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风建设“抓”起来

  针对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5个多月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有力推动了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速,为全面建设清廉运城注入一针“强心剂”。

  ——以坚强有力的工作力度开展作风整顿。把作风大整顿作为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聚焦“看政治站位、看工作态度、看责任落实、看担当作为、看廉洁状况”,严肃整治阳奉阴违“假把式”、无所事事“混日子”、推诿扯皮“踢皮球”、遇见难题“绕道走”、吃拿卡要“捞好处”等五方面20个问题,开展“十大整顿行动”。参与对象覆盖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包括公益岗、聘用人员,只要涉及群众利益、身处工作一线,全部投身其中,参与人数达15万人。

  ——以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推动作风转变。组织13个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市直29个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围绕作风建设谈认识、谈体会、谈举措;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全面自查自纠,共查找问题56.79万条,制定整改措施57.61万项,责令态度不端、空泛笼统、避实就虚的10522人返工重查(县处级干部170人),5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一批自查未主动说明情况的干部被严肃查处;先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20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支持保护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破除作风顽疾。开展“百日大暗访”,先后发现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履职不力、胡乱作为等问题491个;举办“问政河东——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专场电视问政,公开曝光行政审批、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等五方面10个典型作风问题,督促倒逼被问政单位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通报案例5批38案、公开曝光12案;对13个县(市、区)和72家市直重点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政治体检”,对问题突出、整顿成效不明显、承诺事项未及时办结的10家市直单位“一把手”进行严肃约谈,责令开展“延期补课”,确保作风整顿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以高质量发展实绩检验作风成效。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整顿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44家市直重点部门承诺81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督促解决养老保险补贴资金难以发放问题,确保失地农民切身利益得到有效保障;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完成首次登记20万余套、转移登记19万余套。通过作风大整顿,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担当精神得到有效锤炼,宗旨意识得到有效增强,纪律观念得到有效强化,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标本兼治“严”起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破解反腐败这个难题的“金钥匙”。只有用好这把“金钥匙”,才能确保海晏河清。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干事、廉洁奉公的清正干部队伍。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今年以来,全市统筹调度系统力量,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市城投公司原董事长李某、原总经理马某在征地拆迁中内外勾结,骗取、套取国家补偿,市生态环境局原局长刘某利用职务便利,在环保资金拨付、环评手续办理、环保监督检查等方面,打着服务企业的幌子,大肆收受巨额“好处费”“感谢费”,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原队长万某收受多家“小产权房”开发商钱款,对在建“小产权房”项目采取默许纵容态度,致使中心城区“小产权房”建设屡禁不止等问题,有力保障清廉建设的“后墙”不松、支撑不摇。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深挖案件背后的制度性根源、管理性漏洞,针对性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查漏补缺、整改整治,努力清除影响清廉建设的消极因素;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督促相关单位制定防控措施,有效监督制约;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有利于推动工作、提高效率、服务发展原则开展制度盘点行动。截至目前,已督促全市110家单位废止制度235项,修订完善、优化升级1005项,新建立制度361项,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作用,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震慑性强的特点,深入挖掘案例教育要素,拍摄警示教育片《逾矩》《粮仓“除蠹”》《打通最后一公里——bwin登录注册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纪实》,梳理开发区《典型案件忏悔录汇编》,印发临猗县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等案例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投身清廉建设生动实践。

  重点领域“整”起来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深入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助力基层治理。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治理整治,紧盯35个重点村,同步推进“党建引领”“督办化解”“以案促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先后化解信访矛盾192件,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2件,协调推进乡村振兴项目99个、投资额达8854.48万元。针对重点村信访举报及矛盾化解进展缓慢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3个县(区)委书记进行约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迈上新的高度。

  ——聚焦民生领域。有序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住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公安等8部门组成的联合惩戒组,打出包联服务、跟进督促、联合惩戒、司法处置的“组合拳”。截至目前,bwin“清零行动”首登任务全部完成;紧盯“小产权房”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背后腐败和不正之风,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挽回经济损失1009万元,全力守好“河东粮仓”。

  ——解决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公开通报曝光33案50人,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统筹推进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精准监督,严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典型问题;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巡察+审计”双联动精准发现甄别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案件保持凌厉攻势,有力助推开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廉洁文化“活”起来

  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bwin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依托底蕴深厚的河东文化资源,把清廉元素、历史文化、革命传统、风俗民情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建强清廉文化阵地。坚持将廉洁文化作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程,着眼全面建设清廉运城,推动清廉文化建设融入“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和“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不断夯实廉政文化建设的社会根基;及时更新升级、不断健全完善全市13个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万荣县薛瑄廉政文化园、闻喜县中华裴氏家风家教馆、永济市柳园廉政主题公园等廉政文化项目建设,优化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筑牢廉洁防线的主要平台;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蒲剧等艺术形式,创作编排《大明廉吏曹于汴》《司马光》等廉政主题优秀作品,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处处见廉、时时思廉。

  ——丰富清廉文化活动。聚焦“关键少数”,组织市直单位去年换届以来新任职和部分重点岗位“一把手”配偶,参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主题活动;聚焦年轻干部,在五四青年节这个重要节点,发出《青春逐梦,清廉护航》一封信,号召全市广大年轻干部争做清廉建设生力军;聚焦广大群众,积极谋划包括优秀廉政剧目展演、群众书画摄影展、“我有拿手戏”大展演廉洁文化专场等内容的“弘扬廉洁文化,建设清廉运城”八大廉洁文化活动,不断增强清廉文化的感染力、亲和力和传播力。

  ——拓宽清廉文化载体。充分运用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洁运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在《运城日报》《运城晚报》开设“清廉运城·清官史话”“河东清官廉吏谱”等专栏,在运城电视台举办“清廉运城之先贤遗风”等节目,通过全方位宣传引导,切实发挥清廉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促进全市参与、全民共建。

  全面建设清廉运城,事关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477万运城人民根本利益,市纪委监委责无旁贷,将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安排部署,坚决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点任务,努力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大战略性成果,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续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江南)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