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永济城西街道:党建引领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9-03 09:51

  今年以来,永济市城西街道深化党建示范引领、抢抓产业项目、盘活资源要素、探索多种路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确保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抓党建引领,增强村集体经济引擎。城西街道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的致富能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懂经营、会管理、敢作为的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配强“领头雁”,带领群众谋思路、求发展、干实事。

  抓资源整合,构建村集体经济格局。采取“专班化破题攻难点、清单化管理保进度、示范化引领促提升、常态化督导抓落实”的“四化协同”工作举措,充分挖掘辖内优势特色资源,以“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太峪口村走“资源盘活型”路子,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围绕青山叠翠、溪流潺潺的形象定位,以康养作为突破口,盘活村中空闲旧宅院,着力打造近郊休闲康养胜地,目前已增收67万元。

  抓责任落实,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紧盯年初各村确立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立“单月调研、季度汇报、半年观摩、年底考核”工作机制,由班子成员带领各村主干、街道专班深入各村进行集中督导和现场评估,通过逐村重点督导,多方联动共管,进一步帮助各村开阔视野、启迪思路、查摆差距、寻找方向,切实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记者 郭 华)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