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河津文苑社区:“1+3”网格体系释放基层治理“大能量”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布时间:2022-06-10 09:25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津市文苑社区坚持以“党建联创、问题联议、服务联合、活动联谊、帮困联动、综治联建”为总引领,通过抓细组织体系、抓牢队伍建设、抓好能力提升,着力构建“1+3”网格治理体系,释放基层治理“小网格”的“大能量”,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一是抓细组织体系,织密基层“治理网”。健全“社区党组织—网格(居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和“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组织架构,发挥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组织优势,合理设置96个楼栋党小组、239个党员中心户。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将机关单位336名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在每个网格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设到楼院里”“党员走进千家万户”。

  二是抓牢队伍建设,建强群众“主心骨”。严格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结合地域范围、人员密集度等因素,共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全科网格员。推动职能部门力量下沉,由336名在职党员牵头,联合小区物业、共驻共建单位、机关干部等下沉网格,做到“一张网、全覆盖”。

  三是抓好能力提升,提高干部“服务力”。坚持民有所需、网格必应,对社区网格员、工作人员、包户干部等,围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方面内容,通过培训加强对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理解,切实提升工作能力。积极协调市直机关下沉干部与网格员合力处理网格事务,使社会治理由过去的单兵作战向条块结合、协同作战过渡,推动基层干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文苑社区第九网格网格员高娜说:“通过和居民谈心交流,我逐步掌握了网格内基本信息,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推进网格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文苑社区党支部将持续用力,将党的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各个微单元,坚持以党建引领,健全组织体系,建强治理队伍,提升治理能力,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记者 雷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