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志愿情 奉献我先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3-15 08:54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志愿者”,平凡的3个字,却铸就了一次次温暖的关怀、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志愿服务是神圣、艰辛又充满挑战的,也是年轻人成长锻炼的广阔平台。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哪里有需要,就把援助之手伸向哪里”。

  2021年9月至10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汾河超高洪峰过境bwin,造成稷山县多处河堤出现漫堤险情。面对严峻的汛情,此时正是志愿者发挥作用、贡献力量的关键时刻。在收到稷山县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在微信群发出的开展志愿服务的消息后,我立即报名,时刻待命准备出发。

  第二天到达现场后,志愿者统一由各组长带队,奔赴各自的抗洪救灾服务点。由于路面积水严重,人群、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交警在安抚被困群众的同时,在征求路过的半挂车司机意见后,利用半挂车车型较高的优势将人群转移至安全区域。志愿者分工明确,一部分设置好高板凳,另一部分爬上车,辅助群众上车、下车……救援工作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突然,一辆小轿车不顾志愿者阻拦,涉水通过深水路段,瞬间熄火,水势蔓延。面对险情,正在转移群众的我一边迈开大步跑向涉水车辆,一边叫上其他人员过来帮忙。来不及换上雨衣雨鞋,大家一头扎进冰冷的洪水里,齐心协力将落水的小轿车推了出来。事后,获救司机拉着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

  2021年12月23日,稷山县确诊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有效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稷山县决定对全县人民进行核酸检测。作为志愿者,我闻讯而动,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到志愿者服务点报道,并服从组织安排。在核酸检测现场,我协助社区防疫人员做好人员排队、注册“晋快检”系统等工作,确保居民有序入场、有效检测、安全离场,尽自己绵薄之力筑牢社区最严防线。

  2022年1月10日是农历腊八节。稷山县四馆一中心举办“情暖腊八·情系暖冬”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社区服务人员、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献出爱心。我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及时为坚守在稷山各个防疫卡口的防疫人员送去了腊八粥和节日祝福。

  灾情一线、防疫现场……一个个“红马甲”闪耀着,一颗颗志愿爱心汇聚着,万众一心,心手相牵,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汛情中书写家国情怀,在救灾中彰显志愿担当,在防疫中凝聚红色力量,让“志愿红”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成为群众心中最温暖的颜色。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