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葫芦雕刻的古典舞
——bwin登录注册工艺美术大师孙敏生制作金银葫芦小记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3-01-18 16:49

  孙敏生,山西省新绛人,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收藏家协会会员。自幼喜爱书法,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及传统手工艺,临池之余热衷于加工制作葫芦艺术品及修补陶瓷艺术品。孙敏生制作葫芦十几年,早期以镂空雕刻手法及押花工艺制作工艺葫芦,虽然也能够作出众人喜爱的艺术葫芦,但是他自己的内心从未满足,始终没有放弃对葫芦艺术品的创新制作。

 

                                          

           

  多年来,孙敏生在葫芦制作方面进行了各种尝试,采用了各种传统工艺制作技术均不满意,在试制了各种工艺手法和技术标准之后,他将天然大漆引入葫芦器物的制作之中,并对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最后采用了押花工艺和大漆处理工艺加工制作之后,终于克服了传统葫芦工艺品档次不高的品相,使生来俗气的葫芦素材,蜕变成雅致高贵的文玩艺术品。天然大漆,又名中国漆、生漆、土漆、木漆。为漆树的一种分泌物,割其树干而得之。其主要成分是漆酚,性能优异,为我国一大特产,历史悠久,驰名世界并因之而得名。我国种植漆树、采集和利用中国漆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七千多年前,采集漆树汁除去部分水分并滤去杂质得到生漆,生漆经加温处理成熟漆,加颜料得到彩色漆,更多是用于制作推光漆。生漆具有防腐蚀、耐强酸、耐强碱、防潮、绝缘、耐高温、耐土抗性等。天然生漆具有世界公认的“涂料之王”美名。

 

        

 

  孙敏生从小就热爱艺术,对自己制作的艺术品要求比较高。每一个金银葫芦的诞生,都包含着孙敏生的无数辛劳。金银葫芦在设计成稿之后,首先要求是范制葫芦,而范制葫芦制作难度大,成功率低,是半人工半天然才能做成。半人工指的是选种育苗,刻模具,天然指的是还要靠天吃饭,一个葫芦从授粉坐果再到套模具,然后撞满开模,再然后打皮晾干,裁翻儿配口框,哪一道工序出了问题都可能造成葫芦的损坏。往往是十几个甚至上百个葫芦才能做出一个成功的艺术品。在范制葫芦做好后,采用大漆工艺,粘贴银泊,最后制作出金银相绞的艺术效果,而孙敏生采用的龙头贴金法,使葫芦制作工艺更加精美,器物也更具审美与实用价值,整个葫芦更显富贵、美不胜收,将葫芦器从把玩到实用再到审美提升到一个新的艺术层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