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庆丰收 迎小康
大型民俗音乐鼓舞剧《稼穑风》献礼丰收节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23 09:19

  在雄壮的鼓乐声和牛角号声中,舜帝将“后稷”王冠授予姬弃,令其教民稼穑,使天下得其利;姬弃领命谢恩,奔赴教稼之地……这组剧情画面来源于稷山县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专门创作的大型民俗音乐鼓舞剧《稼穑风》。

  作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稷山庆丰收活动暨第十届板枣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9月21日晚,《稼穑风》展演在稷山县稷峰文化广场拉开序幕。

  后稷姓姬名弃,是中国古代农业的奠基者。稷山是后稷教民稼穑之地,也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稼穑风》以稷山古代农耕文化为题材,由“封稷”“教稼”“耕耘”“祈雨”“丰收”“祭祀”六幕组成。全剧融入了鼓乐、舞蹈、秧歌等艺术形式,并加入了极具本土特色的稷山老调、高跷走兽、高台花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充满浓郁的民俗风情。

  栩栩如生的舞台道具和精心编排的民间鼓舞相得益彰,原生古朴、激情奔放的艺术展现形式将现场观众带入一幕幕经典的农耕场景之中,再现了古老的祭天祈雨、教民稼穑和庆祝丰收等画面,讲述了后稷教民稼穑,在汾河岸畔开启中国农耕文明的故事,展示了悠久灿烂的稷王农耕文化和勤劳淳朴的后稷民风。

  创作排演《稼穑风》是稷山县在新时代讲好农耕故事、弘扬后稷文化、传承后稷精神的一项有益探索,体现了后稷儿女奋力抒写农耕文明新篇章的创新精神和美好追求。(记者 付 炎)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