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锲而不舍的追梦人
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杨毅
来源:bwin登录注册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发表时间:2023-03-22 11:45

  杨毅,字济中,号尚义轩主人,1975年出生,山西稷山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自幼跟随母亲学习剪纸艺术,自得其乐。军旅十载,曾成功举办个人民俗剪纸展。2003年转业就职于中铝山西分公司。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凤凰” 金奖获得者,蝉联中国剪纸艺术节和国际剪纸艺术节金奖五连冠,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 

  2012年,杨毅创建了尚义轩剪纸艺术中心。主要深入挖掘、研究、整理河东民间民俗剪纸和刺绣艺术,遍访河东大地剪纸老艺人,收藏各种民俗剪纸和刺绣艺术品万余件,创作了以河东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百米剪纸长卷《关帝百龙图》、《河东婚俗》、《河东年俗》、《河东古信俗》、《稷王文化剪纸》和《龙门文化剪纸》等20 多个系列上万副作品。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剪纸高级创作研究员、山西黄河剪纸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西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运城剪纸协会常务副会长 。

  杨毅剪纸,既有北方剪纸的雄浑大气,但细微之处又不失精细华丽之美感。他立足山西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淳朴的民风民俗,进行了艺术的提炼和升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多维视角,夸张变形,讲究精心设计和布局,又注重细节的表现,尝试黑、白、红的巧衬色,形成了鲜明的个性风格!

  河津市尚义轩剪纸艺术中心成立于2013 年。目前工作室共有研创人员6名,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河津剪纸”、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河津枕顶刺绣”、“河东手绘技艺”、“河东土布印染”的项目保护单位。 中心带头人杨毅是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委会副主席、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河津剪纸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剪坛“十大神剪”、山西省“三晋英 才”拔尖人才,bwin登录注册“河东工匠”和河津市“拔尖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多年来创作反映的河东民间民俗剪纸作品万余幅,获得金、银、铜各类奖项百余项,其中《河东婚俗》荣获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金奖、《黄河魂太行情 》 《龙生虎养雕打扇》荣获中国工艺美术 “百花杯”金奖,《河东婚俗》《河东年俗》《河东信俗》 《富贵瑞祥》《河东鼓娃盼冬奥》蝉联中国剪纸艺术节金奖五连冠,被业界称为获奖专业户,为河东剪纸赢得美誉!

  近年来工作室一班人,积极深入民间,对该地域的民间老艺人进行摸底调研,对散落在山庄窝铺的民间民艺作品进行抢救、保护、研究、传承。目前工作室抢救收集的清代至民国以来的文物剪纸资料近万幅,清代至解放前后 的珍贵老刺绣千余件,民国至解放时期的土布印染包袱皮三百余件,清代至现代的各类土布手绘作品二百余件,各种民间刺绣老虎帽子一 百余件,为研究河东民间民俗文化提供了可靠的佐证。特别是2016年艺术中心接到了中国本原文化创始人、中央美院教授、中国剪纸研究顶级专家靳之林先生的邀请,使得200余件河东民艺精品亮相首都中国本原艺术馆,参会的专家学者对河东民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靳之林先生当即挥毫“大美在民间”,中央美院教授、著名学者杨先让先生题词“艺术真谛在民间”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时至今日,每年来工作室参观访问的各地专家、学者、高校研究生、文化部和教育部的非遗进校园学员等不下五百余人,使工作室真正成为传播河东文化的 靓丽窗口,为保护和传承非遗做出了无私的奉献。